【住英台】我的台灣飲食偏好,英國人不解直呼:「你還好嗎?」

圖片來源:《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東方一天不可缺米飯、西方餐餐桌上擺麵包;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飲食文化,這項文化所表現的層面不光是菜色、食材和烹煮方式,還有一些更根深地固的飲食偏好而產生的習慣。而在旅居的日子裡,雖說在飲食上已經不同不被調整成適應當地食材,但那飲食偏好不是那麼容易就被改變的,反而會是因為偏好而去在逆境中求生存,找出符合飲食偏好的吃法。以下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年在歐洲生活,我種種在因為台灣飲食偏好而嚇到/惹怒歐洲人的情況。

1. 沙拉葉菜拿來煮

在台灣,無論是傳統市場或超市,都能輕易就買到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葉菜。小白菜、大白菜、空心菜、地瓜葉…,拿來煮湯或是簡單燙一下,加個醬油膏就超美味。但在長住的英國,根莖類才是蔬菜攤的大宗,吃久了,真的會很想念那軟軟嫩嫩的葉菜呀!英國也有葉菜,但纖維都超粗,如 Kale 和 Spring Green,有點像在吃卡西紙的口感。但幸運的是,在英國超市會賣一袋一袋洗好的沙拉包,裡頭都是各種葉菜,還有分口感較脆或是全部都是嫩葉的。我都會買來煮湯,加個蛋,做成沙拉蔬菜蛋花湯;或是燙一燙,加醬油當小吃攤燙青菜來吃。但這樣的行為在英國人眼裡都覺得我很怪異,有一次竟然還被問了:「你還好嗎?」。


2.  一定加熱再吃呀!

在台灣,一般來說鹹食都是吃熱的,雖然還是有雞腳凍、醉雞、海蜇皮這些冷盤料理。但是說到鹹的派類食品,我真的無法吃冷的。在英國有一個很有名的國民食品,叫 Pork Pie;顧名思義就是豬肉派;但在英國,當地人都是直接從冰箱拿出來就吃。因為這「正統」吃法我不習慣,所以都會微波個二、三分鐘再吃。微波完,一切開那派皮,熱呼呼的肉汁就流了出來,對我而言,那才是品嘗 Pork Pie 方法。雖然已經不知道被幾個英國人給我白眼了……另,對於法國鹹派我也是堅持要熱過再吃。但法國人比較隨和,鹹派可熱可冷,不會有異樣眼光。


3. 湯泡飯

日本有茶泡飯,而在我生長的過程,湯泡飯是更平常不過的事了。特別是小時候,如果吃不下或是不想吃,但又被大人規定飯不能剩下,我都會要求湯泡飯,因為飯變軟了,而且可以不用咬,咕嚕咕嚕,用喝的就好了。但每次我在湯泡飯時,都會被問「這樣可以嗎?」在英國好像不太接受不同的料理混在一起,所以湯泡飯在他們的眼中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吃法吧!

紅色 png from pngtree.com


4. 豆子還是適合煮甜的

在英國,其實可以說大部份的歐洲國家,豆子是只適於鹹食的。對於一個豆類擁護者來說,這真的是太浪費豆子的本質了。冬天來鍋暖身又暖心的紅豆湯,夏天一鍋清涼退暑的綠豆湯,不是很美好嗎?但每次我端出豆子甜湯或是甜食給外國人吃,他們真心不懂耶!可以從他們品嘗後有點不自然的表情中看出,他們一定心裡在想為什麼好好的豆子要做成甜的。但後來發現其實也有適合鹹食的豆子。之前試用 Lentil 小扁豆來煮甜湯,風味真的不佳;煮成鹹的真好吃很多。

自煮的甜紅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