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英國喝酒要注意】為何 Corner Shop 街角雜貨店都標示著 Off License?


在英國的街上常常可見如上圖的街角雜貨店,當地人稱之為 Corner Shop,這類小店裡的產品通常售價都會比一般的連鎖超市來得高。在價格上沒有競爭力,為何不會像台灣的雜貨店一樣,在超市和超商的夾殺下而消失呢?


第一,因為賣的產品和一般超市做出差異化,很多的 Corner Shop 賣的商品會符合當地的移民需求,像是中東產品、亞洲產品,或是非洲商品,找出利基。其實是因為便利性,營業時間通常比一般的超市長,到了半夜都還有開著。而營業時間這一點,也就連結到了本文的主題「Off License」。

為什麼營業時間和 Off License 有關係呢?因為 Off License 指的便是賣酒的執照。當夜深了,超市都關起門來時,想喝一杯,這時就只能找有 Off License 的 Corner Shop 來買酒了。但你是否覺得奇怪,Off 的意思是中斷的、無關的,而 Off License 執照不應該是指無法提供某種服務的執照嗎?

沒錯,因為和 Off License 相對應的便是 On License,這兩種商業執照都和酒精飲料有關,而兩者的差別在於擁有 Off License 的商店只能夠販賣「未開封」的酒精飲料,像是瓶裝、罐裝的啤酒、紅酒,消費者買了之後,是不能夠在該商店飲用,而商家也不能夠提供開瓶這類的服務,這是違反規定的。

而 On License 便是能夠提供現場飲用的酒精飲料,像是酒吧、餐廳所持有的酒水執照就是屬於 On License。


在英國為了禁止未成人購買酒精飲料,販售的店家在把關上還蠻嚴格的。英國有一項推廣名為 Challenge 25,這項推廣的意義旨在鼓勵年齡在 18 歲以上,但看起來年齡在 25 歲以下的任何人購買酒精飲料時,要攜帶有照片的證件,像是駕駛執照或護照。商家有權利要求消費者出示證明已達 18 歲,能夠購買酒精飲料。換言之,如果你離 25 歲有點距離,但在買酒時還有被要求出示證照,那就代表你的視覺年齡低於 25 歲,是件值得笑一下的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英式英文】租屋要找「High Street」,英國人口中的「High Street 高街」到底是什麼?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