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英台】5 年的英國生活,改變了一個台灣人的 6 項日常生活習慣

Photo by Jasmine Waheed on Unsplash

古有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告訴了我們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沒錯! 在英國住了 5 年後,每每回到台灣,也就認知到這些因為環境而帶來的個人改變。以下就來分享一下我被英國改變了哪些地方,說不定你也有同感:

1. 早起一杯茶,keep calm and carry on

我剛到英國時,是住在一個傳統的英國家庭裡,日常作息都跟著他們的習慣走。每天早起走到客廳時,家裡的長輩已經在客廳了,這時說完 Good morning! How was your sleep? 這段問候後,基本上就會被問 Do you like a cup of tea? 就這樣日復一日,所以後來我也是早起第一件事先到廚房 Put the kettle on 壓下快熱壺,給自己泡上一杯紅茶。在英國,如果自己要去泡茶,基本上都會有禮貌地問問身邊的人要不要也來一杯,大家都會「互泡」,如果你有特別要求可以說,像是愛濃茶的會說茶包不要拿出來,奶少,一匙糖之類的。

另外,在遇到緊張的事情時,也會問別人要不要來杯茶,緩和一下。這個真的是超級英國人的習慣,好像喝了杯茶,一切都會好起來。

Photo by Sua Truong on Unsplash


2.  養生的節奏,超少喝冷飲

在台灣,進到小 7 或是全家,飲料櫃裡是滿滿的各式飲料,有咖啡、汽水、果汁,還有一個大宗,那就是茶。所以在台灣生活時,我喝冷飲也都是茶類居多。但是在英國,基本上在超市是買不到冷的茶飲,冷藏櫃上就是啤酒、汽水、果汁、能量飲料和咖啡 ; 唯一能看到的一款茶飲,大概就是雀巢檸檬茶了。因為英國人喝茶,都是喝熱的,所以飲料製造商壓根沒想要出冷飲茶的產品。也就因此我在英國超少喝冷飲的,因為找不到茶呀! 緩緩走入不喝冷飲的養生生活。




3. 愛上捲筒衛生紙,便宜又環保

在英國,用來擦屁屁的衛生紙幾乎都是以捲筒的形式存在著。因為這裡衛生紙用完是直接丟進馬桶裡沖走,而市售的抽取式衛生紙多半無法輕易被溶解,當地人會買抽取式衛生紙,主要是拿來擤鼻涕,所以這類衛生紙有些會加入蘆薈乳液,避免擤鼻子擤到鼻翼皮膚被磨破。但為什麼會喜歡捲筒衛生紙呢? 因為它比較環保而且又便宜,一次買 18 捲裝的,生產的垃圾就是一個塑膠袋,衛生紙本身用過的就丟馬桶,裡頭的紙捲筒可以回收。但買捲筒衛生紙時要注意層數,一般有 2 ply 和 3 ply,買 3 ply 比較能避免擦到紙破掉的情況發生,不然手指染上……,那可是很麻煩的。

<span>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helloimnik?utm_source=unsplash&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Hello I'm Nik 🎞</a> on <a href="https://unsplash.com/s/photos/toilet-roll?utm_source=unsplash&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Unsplash</a></span>
Photo by Hello I'm Nik 🎞 on Unsplash


4. 常常比「讚」,無聲的語言

讚這個手勢,印象中在台灣好像沒那麼常用到,但我在英國真的常見也常用這個手勢,它的意思是正面的,像是說謝謝、一切都好。使用時機一般是在對方聽不清你說話時,像我騎腳踏車時,一側的汽車讓我先行,我就會和他比一個讚表示謝啦! 之前我去打網球,球打出了場外,一個帥哥撿起球丟向我,我們之間有點距離,我大聲說了 Thank you,而他就是笑了一下,然後手比了個讚回應我。

Photo by Eric Brehm on Unsplash


5. 水龍頭打開就喝,Tap water, please

因為在英國水是可以生飲的,所以根本沒在買礦泉水,而且水也不用像在台灣,要燒開過了才能喝; 但我都會用濾水壺,因為英國水的礦物質太多了,若用沒過濾過的水來煮,快熱壺很容易就積上一層厚厚,難清的白色水垢,所以要濾過比較好。於是每次回台灣,都會忘了這件事,拿了水杯就到廚房開水龍頭要喝水; 然後才想起現在人在台灣。因為管線老舊、破管率高,加上台灣社區很多都有水塔,水塔是否有定期清洗也不知道,所以在台灣不建議生飲自來水。

Photo by LuAnn Hunt on Unsplash


6. 又不髒! 那就晚上不洗澡,留到早上

這一點算得上是最大的生活習慣改變了,在台灣生活時,一定要洗完澡才能上床睡覺; 但是在國外生活後,也學起他們早上洗澡的習慣了。因為這裡的空氣乾燥,不太出汗; 而且就算是出汗了,也一下就乾了,不會有黏呼呼的不適感,也就不會覺得自己髒髒的,所以會覺得沒有必要洗澡。而早上為什麼洗澡呢? 對我而言,主要是因為頭髮一夜睡亂了,剛好沖個澡,加上洗頭,頭髮才好整理的關係。

Photo by John Fornander on Unsplash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