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多花冤枉錢!倫敦生活用 Contactless 卡能比 Oyster Card 省更多


在倫敦生活的朋友們都知道,不管是搭地鐵、公車或是火車,都一定要一卡在手才行得通,那張卡就是 Oyster Card 牡蠣卡,倫敦的交通票卡。但幾年前票卡感應做了升級,只要是具有感應功能 Contactless 的 Debit Card,也能夠自動扣款當成交通票卡使用。這種卡要有英國當地的銀行帳戶才可以申請,其實它就是一張銀行帳戶金融卡。但根據網友 Sylvie 的實驗,可以直接用台灣信用卡刷,不用英國銀行的 Contactless 卡也可以,不過會被加收單筆刷卡的手續費和英鎊台幣的匯差。

【英國腔】英國到底是 UK 還是 GB?英文中容易混淆的 9 組單詞

倫敦交通局 TfL 在宣導這項措施時,主打 Contactless Card 和 Oyster Card 票價相同,但可以省去你儲值票卡的時間。但這兩張卡的票價真的一樣嗎?No no no,其實 Contactless Card 比 Oyster Card 更有智慧,會自動幫你調整成最划算的車資計費方式。Londoner Geoff 和 Matt 為了考證 Contactless Card 和 Oyster Card 是否扣了相同的車資,於是實際做了實驗,拍成了影片。

影片中 Geoff 和 Matt 一起從 Zone6 的 Moor Park 坐到 Zone1 的 Baker Street,之後又在 Zone1 搭了三趟車,分別是 Baker Street 到 Oxford Circus,Oxford Circus 到 Bond Street,Bond Street 到 Baker Street,最後再從 Baker Street 搭車返回 Zone6 Moor Park。

搭大紅巴士玩倫敦,精選 24 條觀光公車路線讓你花小錢也能深度遊倫敦!

相同的旅程,結果使用 Oyster Card 的 Geoff 被扣了 11.8 鎊;但持 Contactless Card 的 Matt 只付了 9.5 鎊而已。兩者相差了 2.3 鎊,相當新台幣 90 元,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因就是 Oyster Card 比較笨!

因為坐了 5 趟車,總車資為 13.40 鎊,已經超過 Zone1 - Zone6 的一日票價格 11.8 鎊,所以 Geoff 的 Oyster Card 自動轉成 Zone1 - Zone6 一日票模式,只扣了 11.8 鎊。

而 Contactless Card 先扣了 Zone6 到 Zone1 的車資 3.1 鎊,但接下來 Matt 在 Zone1 坐了三趟車,在 Zone1 的總共車資為 2.4 + 2.4 + 2.4 = 7.2 鎊,這超過了 Zone1+2 一日票的 6.5 鎊,所以 Contactless Card 自動把 Matt 在 Zone1 的車資轉換成 Zone1+2 日票的 6.5 鎊。而旅程一開始從 Zone6 到 Zone1 和回程  Zone1 到 Zone6,就變成了 Zone6 至 Zone3 的單趟車資各 1.5,最後被扣款為 6.5 + 1.5 +1.5 = 9.5 鎊。看文字解釋不懂的話,直接點影片來看最簡單:


Contactless Card 能夠自動將你的車資方案轉成最便宜的,而且一週內的車費超過週票金額的話,就不會再多扣款(這個 Oyster Card 無法),還不用花時間排隊加值,真的好處多多!我現在也都改用 Contactless Card 了,那張美美的 Diamond Jubilee Oyster 紀念卡,就收起來當成紀念品收藏了。

【倫敦必去】藏著獨立咖啡廳、VINTAGE 小店和古著攤販的倫敦文青小區 - ANGEL 天使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

圖片來源:T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