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生活】想吃巨大化的葱和香蕉嗎?在台灣沒見過,來到英國才吃過的 8 種美味蔬果

在夜市的小麵攤點份燙青菜,老闆隨便就端出地瓜葉、龍鬚菜、空心菜、A 菜,好幾種菜色讓客人挑選,總能找到合自己胃品的。但在英國就沒那麼幸運了,超市的蔬菜種類真的很少,逛到葉菜類區,那品類真的是少到讓人覺得心酸。

但在多年的英國生活後,也慢慢找到了一些當地好吃的蔬菜,而且很多是我過去在台灣時沒吃過的。以下就和大家分享 8 種我覺得很美味,而是是台灣少見的蔬菜。

  • 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s

球芽甘藍長得很像迷你版的高麗菜,幾乎在所有的超市都能看到它。它算是英國人聖誕節餐桌上一定會出現的蔬菜。但也有很多英國人不喜歡吃,還很嫌棄球芽甘藍,覺得一年之中在聖誕節看到它一次就夠了。但我覺得它的風味很棒,菜味偏重,切半烤一下,或是水煮加點鹽,簡單調味就很好吃。


  • 櫻桃蘿蔔 Radish

個頭小小,深桃紅色的櫻桃蘿蔔長得很可愛,多半是用在生吃或是醃漬。它的口感比白蘿蔔來得脆,但辣味淡了許多。我會直接沾鹽巴吃,或是切成小塊,灑點白醋吃,很爽口。


  • 甜菜根 Beetroot

還記得第一次吃甜菜根時,還覺得怕怕的,因為它的紅真的是太鮮艷了;但真的是吃一次就愛上。在超市可以買到新鮮的和醃漬的甜菜根,我多半是買醃漬的,它的味道很像玉米筍,也是很好的一道涼菜。吃完甜菜根後上廁所有可能會嚇到,因為它和紅火龍果一樣,馬桶變得紅紅的。


  • 芝麻葉 Rocket leaves

芝麻葉對我而言是一種大人的味道,因為它有淡淡的苦味,在超市販賣的生菜沙拉盒裡幾乎都會看到它,因為它的苦味能夠豐富味覺的層次。另外在剛烤好的披蕯上灑上大把的芝麻葉,也是常見的吃法。但別以為芝麻葉就是芝麻的葉子,芝麻葉之所以叫芝麻葉是因為它散發的香氣有點像芝麻,所以才被這樣命名的。


  • 芹菜根 Celeriac 

在台灣常常能吃到芹菜料理,但我卻是到了英國才吃過芹菜的根部。芹菜根是英國人在做燉菜時常用來增加湯頭風味的蔬菜,不過它的料理方式越來越多樣化了。我最喜歡的料理方式是把它切成厚片,用水煮到半熟,然後裏上蛋液、核桃、杏仁的碎粒,然後像煎牛排的方式來煎炸。芹菜根綿密又緊實的口感,獨特的香氣混著堅果味,真的很美味。

  • 甜心捲心菜 Sweetheart Cabbage

在英國可以看到很多類似高麗菜的蔬菜,但如果是準備要用來大火快炒的,請指名尖尖圓錐形的甜心捲心菜,因為只有它才有著類似台灣高麗菜的口感。其他的 Cabbage 主要是用來醃或是久燉的品種,非常硬,還久煮不爛呢!有一次買錯,買到圓球狀的 Cabbage,炒了好久還不軟,吃起來像是在咬橡膠一樣。

  • 韭葱 Leek

我一直覺得寶可夢裡大葱鴨手上拿得就是這一根-韭葱。把一般的葱用放大燈照過就變成韭葱了。它也多半是用來做為燉湯時用來熬湯頭的蔬菜。韭葱的葱味相較葱來說淡很多,我有時會切對半,刷點醬油或是味噌醬然後放烤箱烤一下,就很好吃。

From https://www.tesco.com/groceries/en-GB/products/253555998

  • 大蕉 Plantains

如果你在英國市場看到放大版的香蕉,但它的名字不是 Banana 而是 Plantains,可別想說買這一根抵一般香蕉 3 根,買來當水果吃。因為大蕉是需要煮過才能吃的。還帶著青色的大蕉,果肉很硬;等到黃透了,才會較一點,且有淡淡的甜味,但也是要炸過或是煮過才比較好吃。大蕉是非洲和南美地區的重要主食之一。但因為過去的殖民歷史和移民文化,而成為了在英國市場上常見的蔬果。

最左邊為大蕉

已經好多年沒在台灣生活,說不定以上的蔬果早就常見在台灣市場上了,只是我少見多怪,歡迎分享一下你在哪裡遇到它們的。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按讚、分享,都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