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腔】英式、美式英文拼寫大不同,簡單易懂的 8 大原則讓你離 Native Speaker 更進一步!


很多人都知道美國人和英國人在說英文時,會有不同的腔調,美國腔給人一種豪放不羈的瀟灑感,而英國腔則是散發著一股溫文爾雅的紳士風範。但其實除了腔調之外,英式及美式英文的單字拼寫上也有許多的不同之處。所以當你知道溝通的對象所使用的英文是英式或美式時,在拼寫上適當地做一些調整,不僅能夠讓對方清楚瞭解你的意思,也能感受到你為他修改單字拼寫的體貼態度。 英式及美式英文的拼寫差異其實不難,可以歸納出 8 大原則,只要在拼寫時注意一下這些原則大致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一起來看看是哪 8 大原則吧!

–re 結尾的單字

英式英文使用 -re,而美式英文使用 -er。

英式 美式
centre     center (中心)
fibre     fiber (纖維)
litre     liter (公升)
theatre     theater or theatre (劇院)
 

-our 結尾的單字

英式英文使用 -our,而美式英文使用 -or。

英式 美式
colour   color (顏色)
flavour   flavor (喜好)
humour   humor (幽默)
labour   labor (勞工)
neighbour   neighbor (鄰居)

關於 -our 和 -or 這項英、美兩地的拼寫差異在網路上出現了一張搞笑解說圖,解釋為什麼美式英文要去掉那個 u,原因就是美國想要擺脫掉英格蘭的包袱。

 

-ize 或 -ise 結尾的動詞

英式英文可使用 -ize 或 -ise,而美式英文只使用 -ize。

英式 美式
apologize 或 apologise    apologize (道歉)
organize 或 organise    organize (組織)
recognize 或 recognise    recognize (承認)

延伸閱讀:別再只會說 sometimes 了!一張圖讓你秒懂英文各種頻率副詞的使用時機

-yse 結尾的動詞

英式英文使用 -yse,而美式英文使用 -yze。

英式 美式
analyse    analyze (分析)
breathalyse    breathalyze (酒測)
paralyse    paralyze (麻痺)

以母音加 L 結尾的單字

如果遇到以母音加 L 結尾的單字要做詞態變化時,英式英文要重覆字尾的 L,而美式英文不用。

英式          美式
travel      travel (旅行)
travelled       traveled (旅行,過去式)
travelling         traveling (旅行,進行式)
traveller           traveler (旅人)

有 ae 或 oe 雙母音的單字

英式英文在拼寫時會將 ae 或 oe 都寫出來,但美式英文就只留下一個 e。

英式 美式
leukaemia   leukemia (白血病)
manoeuvre   maneuver (演習)
oestrogen   estrogen (雌激素)
paediatric   pediatric (兒科)

–ence 結尾的名詞

部份以 –ence 結尾的名詞,在英式英文拼寫時使用 –ence,而美式英文使用 -ense。

英式 美式
defence   defense (防衛)
licence   license (執照)
offence   offense (過錯)
pretence   pretense (假裝)

延伸閱讀:在英國不想當奧客被白眼,Please 的用法請好好復習一遍

-ogue 結尾的名詞

部份以 -ogue 結尾的名詞,在英式英文拼寫時使用 -ogue,而美式英文使用 -og 或 -ogue。

英式 美式
analogue    analog 或 analogue (模擬)
catalogue    catalog 或 catalogue (目錄)
dialogue    dialog 或 dialogue (對話)

你可能會認為就算和美國人文字往返時使用英式拼寫,對方也會看得懂,為什麼要搞得這麼麻煩呢?是沒錯,在朋友之間,非正式的溝通情境中對方能夠理解。但如果今天是寄你的履歷,留學申請信或是其他的正式文件,從拼寫這一個小細節上,對方就能夠看出你在寄出這封 email 或信件時,是否有做足了功課;其實只要試想一下如果你收到了一封求職信,裡頭用得全是中國用語且用簡體字書寫,你的觀感是如何就能理解了。

所以讓除了讓對方讀懂你,也讀懂你的用心,下次遇到英國人就用英式英文,美國人用美式英文吧!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英式英文】租屋要找「High Street」,英國人口中的「High Street 高街」到底是什麼?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