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習】在英國遇上糾紛先別氣,把「打電話客服」當成免費英語對話訓練機會解決問題


首先要聲明,真的遇到了問題再打電話客服,不要沒事就亂打;這裡指的免費英語對話訓練,也是要看天時地利人和,有機緣才能上課的。在英國生活了 4 個年頭的我,一直都很珍惜能夠打電話客服的機會,因為我覺得這真的是難得的費英語對話訓練機會。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英國是個移民社會,千萬著以為一到了英國,能聽到每個人都操著標準 RP 腔(Received Pronunciation),也就是一般所謂的 BBC 口音和你說話。真實情況是你會聽到倫敦腔、愛爾蘭腔、蘇格蘭腔、威爾斯腔、南歐腔、東歐腔、非洲腔、亞洲腔及各式不同的英語口音。所以如果有機會能和各種不同口音的人聊天,多接觸,是對於英語聽力有所幫助的。

因為常常網購、訂機票、住宿,所以只要訂單出了問題,打客服電話通常是最快能解決的方式。但最近一次打客服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我的朋友米亞,一位日文能手,英文苦手的女孩,航班因為罷工被取消並延飛二天,人在義大利的他就請我幫忙打電話協調機票改期的事宜。

打客服通常是件麻煩事,特別是機票!如果你不是直接和航空公司購票,那你就會一直被轉來轉去,找到有權限的單位才能處理。一開始我打了航空公司伊比亞航空,撥了 三次,前二次是印度口音和東歐口音,印度腔一直是我的罩門,要很用力聽才行。這兩次客服都說可以改時間,但因為米亞不確定要改成哪個時段,所以我再打了第三次,結果這次的客服和我說機票是旅行社透過英國航空公司開的票,所以伊比亞航空沒有權限修改,要請我直接連絡英航。

英航我也是撥了三次,三位都是南歐口音,說話速度很快,也是要用力聽,特別是新的航班日期和時間。前二次電話線都在通話了近 15 分鐘,客服人員在查票的過程中無緣無故被切斷,浪費了我好多時間。但終於在第三次通話中順利改好了機票。每次打客服都會覺得「Phonetic Alphabet 音標字母」真的要好好學,這樣才能夠準確的把姓名拼法及訂單編號讓客服人員聽懂。這次英航改票,客服就一直把我的 F 聽成 S,最後我說 F For Foxtrot 後,他才聽明白了。(參考文章:英國生活實用常識:在英國講電話一定要懂的「Phonetic Alphabet 音標字母」

打這種客服專線的好處是客服人員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用戶,所以他們無論是因為工作要求或個人 EQ 高,都會耐心去理解你的發音和你想傳達的訊息。如果真的英文程度還不夠,可以直接和客服說自己英文不好,能否說得慢一點,並且使用簡單的單字讓你可以理解。但也並不是每一位客服人員都這麼好心哦!還記得我在英國的第一年,也是要打電話改機票,結果客服的印度口音我真的聽不懂,他直接嗆我說你的英文很爛;當下我真的是氣炸了!但我聽不懂他的印度腔是事實,也沒必要和他多說,我就直接回:「那請幫我轉給一個會說中文或者聽得懂我英文的客服人員。」

如果遇到要打客服電話時,記得放輕鬆,自己慢慢說,也請對方慢慢說。並且把應該準備的資料,如訂單編號、下訂日期、寄送地址等都擺在手邊,需要時一看就能說出來了。這樣一來不僅能順利解決你的問題,也上了一堂免費的英語對話訓練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