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觀察樂趣】英國公共廁所有 4 點和別國不一樣,眼尖的你有發現嗎?


出國旅行,我除了去逛傳統市場,透過這個方式知曉當地人情文化外,也還蠻喜歡觀察當地「廁所」的。不是因為我有怪癖,而是由於不同國家廁所的使用和設備都不太一樣,而會出現不一樣一定是有原因,有時這些原因很有趣,有趣的事為何不一探究竟呢?

我在英國生活了一陣子後,發現了英國的公用廁所有一些特別之處,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1. 開了一次又一次,廁所為何要兩扇門?

在英國的餐廳或是咖啡店上廁所,你會發現廁所多半會有兩扇門,推開了一扇,裡面的空間沒有擺任何的東西,要再進去這空間的另一扇門才是廁所。但在台灣幾乎都是一推門就會看到洗手台、馬桶;在英國上公用廁所要推開一扇再一扇。後來發現這是一項很貼心的設計,目的是要提供給如廁者一個安靜的環境「消化」,也避免廁所裡噼唎嘩啦的聲響影響到外面的人,以及不太愉悅的氣息帶來的衛生問題。除此之外,這也和英國建築法規有關係,這個兩扇門之間的空置空間,也提供了防火隔間的功能。




2. 公共廁所竟然也附有馬桶刷

為了考證這一項,我還特別問了在台灣和日本的朋友,在當地的餐廳、咖啡廳的廁所會不會提供馬桶刷,結果都是沒有的。但在英國上這些飲食場所的廁所,多半是會有馬桶刷的哦!我覺得這樣超好、 超合理的,因為這是培養公德心很好的方式,如果你想要上乾淨的公共廁所,那就要學會自己的便便自己刷;每個人都這樣做,大家就都能有乾淨馬桶可以用了。





3. 冷、熱水分開的水龍頭,小心被燙傷

在英國很多地方,包括住家廁所的水龍頭很多都是冷、熱水分開的。在夏天時還好,就用冷水那一邊;但是冬天就很煩人了,因為氣溫低,冷水那邊變成冰水了,而熱水那一邊是會燙手的溫度。所以只能用手在冷熱水龍頭之下快速移動来平衡水溫變成温水。剛開始時,我一直不解為什麼英國的水龍頭這麼笨呢?後來才發現這樣的設計是有原因的。




因為英國比較老一點的房子,會設置一個水槽來專門供給熱水,這個水槽裡的水會通過管道或中央暖氣系統將冷水加熱,再輸送到水龍頭。但這個熱水供水槽,基本上是很少在清洗的。所以時間一長,水槽很可能會有鐵鏽和其他不乾淨的東西,因此熱水龍頭裡的水是不能保證水質的可飲用性的。這和直接從供水管道裡出來的,沒有被污染,可以放心飲用的的冷水龍頭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英國的冷熱水龍頭是分開設置的,但是目前英國較新建築的水龍頭多半都已經改成可調溫的單一水龍頭了。為了方便還是冷、熱水分開的水龍頭的用戶,還有人開發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混水裝置,這個東西應該只能在英國賣吧!


4. 坐著尿尿的男人還不少

為了廁所環境整潔的因素,很多兩性共用廁所都會要求男性坐著小便,不然總是噴得馬桶坐墊和地板上到處都是,對需要坐著如廁的女性來說非常不公平。我想這樣的風氣已經慢慢起來了,所以在英國上公共男廁,在馬桶間站著尿尿才會出現的水柱直接沖撞水面聲響比我在台灣聽到的頻率少了非常多,我推測可能是英國男性漸漸養成在馬桶上坐著小便的習慣了。




不過還是有很多男性覺得坐著尿尿是沒有男子氣概的行為,說得好像自己便便時,沒有順便一起小便過一樣;覺得站著尿尿才是男子漢的人,不妨下次便便也站著,這樣一定是 Man 力值爆表!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