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紳士文化】倫敦地鐵上看到女生站著,男生該當個紳士讓座嗎?


撇開那無謂的博愛座,台灣的讓座禮儀是非常好的,每每在捷運或是間區車上,看到老人家、孕婦或是不便站立的乘客,在我起身要讓座時,就已經有人搶先一步了(我沒有故意慢動作)。遇到這些人行動上較不方便的人,是應該都要讓座是沒錯;但男生該讓座給女生嗎?

這是關於「紳士禮儀」的討論,因為可以常看到男生幫女生開車門、讓女生先上車或是幫忙拎包包,這些被視為是紳士行為,但在捷運上有需要讓座給女生嗎?被讓座的女生會是什麼想法?

來自被稱為最重視紳士風度國家-英國的旅遊媒體 Londonist 對此議題找到了來自兩性雙方,談談對於地鐵上該不該讓座的看法:

男生這樣想:

那個剛上車的女生看起來好像很累,我想我該讓座給他。但,我這樣的舉動會不會讓他感到冒犯呢?因為他是個「女人」,所以我讓座給他。如果今天是一個看起來疲備的男人上車,我是否會讓座給他?如果是男的,我可能就不會想讓座,我這樣是性別歧視嗎?但我不覺得我是呀!難道其實我是,只是不自覺。(Tabish Khan)
我經常讓座給別人,但性別絕對不是我的考量因素,太多人一上車就搶著找位子坐,而不想想是不是有人需要坐。女人該讓位給男人,男人也該讓位給女人,給那些需要的人。(tjsw12)
我認為地鐵上的讓座禮儀是為有明顯不方便的人,如提了很多東西或是懷孕,並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決定是否要讓位。但如果只是因為他們是女性,而你是男性?這答案是肯是「不」。(JohnnyFox)

女生這樣想:

先生,真的沒關係,別擔心!你會對一個男人這樣做嗎?如果不會,那就是答案了。而且我下一站就要下車了,所以我說「不用,沒關係!謝謝你」時,不用感到被拒絕的冒犯感。(Rachel Holdsworth)
如果有人將空的座位讓給我,我會感到很開心;但如果是將他的座位讓給我,那就不必了。(Christina)
女權主義者要爭取的東西太多了,但地鐵上的座位絕對不在優先清單上。我更希望能夠獲得薪資平等和消弭強暴文化這些更重要的事情上。因為我不會因為在地鐵上沒有讓位給我,就覺得「又是父權主義搞的鬼!」。(Trish D)

看來不管是男女都對於讓座這樣事有一樣的看法,那就是這與性別無關,而和身體狀況需不需要坐上休息有關。但如果你想要當個體貼的男生,我覺得 Christina 的想法就不錯,有空的位子先問女生要不要坐,讓女生來決定他有沒有這個需求;而不是起身讓出座位,認定女生有坐下的需求。雖然只是小小的差別,但是在感受上可是差很多的哦!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


參考資料:londonist;圖片來源: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