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巴黎別只吃到處都能買到的馬卡龍,瑪德蓮蛋糕才真是你該試試的法國國民甜點!


有去過巴黎或是法國其他城市的旅人,都一定會尋找法國人氣甜點馬卡龍 Macaron;不過每回我拜訪法國時,心裡想著的都是那帶有淡淡檸檬和杏仁香氣的瑪德蓮 Madeleine。

瑪德蓮蛋糕是什麼?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瑪德蓮蛋糕是一種傳統的法式甜點,是貝殼形狀的小蛋糕,來自於法國東北部洛林大區的兩個市鎮科梅爾西和利韋爾丹。做法是將熱那亞蛋糕麵糊,放置在貝殼形狀的成型模子中烘烤而成。其味道較海綿蛋糕濃郁。傳統上是加入細磨的堅果,通常是杏仁,或加入檸檬皮絲,使其具有檸檬味道。



第一次知道瑪德蓮這項法式甜點是在研究所上的文化研究課程時,討論到德國思想家班雅明在論法國文學家普魯斯特的著名小說《追憶似水年華》的章節。瑪德蓮蛋糕多次在文中出現,其中瑪德蓮蛋糕混合在椴樹茶中的味道使「敘述者——我」回憶到自己的童年,因而成為青年馬塞爾開始努力找回失去的時光並促成寫作的催化劑。

「一整天的陰沉。想到明天也會一樣低氣壓,讓人實在提不起勁。我呆呆地舀起一匙剛才浸過瑪德蓮的熱茶到唇邊。溫熱且摻著蛋糕碎屑的茶水一沾染我的上顎,我不禁渾身一顫,停下動作,專心一意感受那一刻在我的體內發生的絕妙變化。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感貫穿我的感官,卻是驀然獨立、無牽無掛,不知從何而來。
驀地,記憶蘇醒了。那正是那段他待在貢布雷期間、每個周日早晨都會嘗到的瑪德蓮蛋糕的滋味,因為在當天早上不到做禮拜的時間我不會出門。當我去姑媽蕾歐尼的臥室向她請安,她都會給我這種小蛋糕,而且會先放到她的茶(道地紅茶或菩提花茶)裡沾浸一下。
這種小點心之前都沒能讓我想起任何事。或許是因為這些年來我只是在糕餅店櫥窗內的經常看到它卻沒想嘗。放在糕餅店托盤上的瑪德蓮,其形象已經與貢布雷那段歲月脫鉤,融入較晚近的日常生活中;也或許是因為那些記憶被束之高閣、拋在腦後的時間太久,以至於現在什麼也沒有留下,一切皆已散落。」(節自《追憶似水年華》)
這樣的味覺和嗅覺所觸發回憶的有趣故事,讓我想到了長大後在吃雞蛋糕或是車輪餅時也會想起國小放學後和同學一起把當天零用錢全花在這些點心小販上的美好過去。

所以在我第一次去巴黎時,便嚐了人生的第一塊瑪德蓮蛋糕。那時還是學生,盤纏不多,只能很克難的到了超市,買了只要二、三歐就有一袋的瑪德蓮蛋糕。嚐了第一口的心得是「好乾,好難吃」,這樣的東西真的可以激起個人的過去的美好回憶嗎?於是隔天我便在巴黎的某間烘焙坊買了一塊瑪德蓮,這一口下去,我似乎能夠瞭解普魯斯特所說的那種感受了。

軟潤的瑪德蓮蛋糕,一咬就在口中化開來了,然後先是檸檬的香氣襲上鼻腔;在咀嚼時,咬到微小的杏仁堅果粒,不僅帶來了另一股不同的氣味,也增加了瑪德蓮口感上的豐富度。在味覺和嗅覺上都獲得了極高的滿足。

相較於被譽為少女酥胸,給人精緻、高貴的馬卡龍;對我來說,瑪德蓮更像是一位天天見到都會向你微笑的友好鄰居。在巴黎不一定每家烘焙坊能買得到馬卡龍,但你幾乎都能看到瑪德蓮的身影。從 2006 年歐洲日,歐洲聯盟輪任主席國奧地利發起的歐洲咖啡館活動中,瑪德蓮蛋糕被選為代表法國的甜食,就不難發現瑪德蓮對法國人來說的重要性。

現在法國的馬卡龍名店,如 Ladurée、Piere Hermé,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店,所以想要嚐到道地的馬卡龍決非一件難事;所以到了巴黎或是其他法國城市,就別再想著去吃馬卡龍。在法國街頭揀一間你覺得順眼的咖啡廳或是烘焙坊,點杯咖啡,搭上一塊不用你 1 歐元的瑪德蓮,來試試不同的法式風情吧!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