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行】搭跨夜巴士、住青年旅館?30 歲後的旅行我不再這樣折磨自己了


旅行,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該有不同的方式和意義。過了 30 歲後,我的旅行原則很簡單,那就是別讓自己感到不舒適,像是為了省旅費和住宿費而搭跨夜巴士,或是住在 8 甚至 10 床位的青年旅館裡,都是我不會再選擇的旅行方式。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我老了,也因為我值得。

二十幾歲時,我常在歐洲大陸和英國旅行,那時因為經濟考量,所以總是選擇用時間和品質來換取金錢的旅行方式。

我搭過至少 5 次的跨夜巴士往返英國和歐洲大陸之間,每一趟要花費的交通時間近 10 個小時,再加 4 個小時,我都能倫敦直飛台灣了。為什麼這樣選?因為巴士一趟只要你 20 英鎊,還在巴士上睡了一夜,連住宿費都省了。不過在巴士上過的夜能有什麼品質可言呢?座位空間小,連我 172 公分小個子都覺得擠。




而且這種夜巴上一定有一些年輕人因為要去旅行而興奮不已地大聲聊天讓你難以入眠。還有一種更不幸的情況,那就是隔壁是狐仙轉世,西方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很多人的體臭很明顯,如果在坐你旁邊的人味道濃,一定睡不著的。

到了目的地直奔住宿處,也就是一間 8 床位的房間,在這種環境的夜裡,千萬別期待能有什麼睡眠品質。因為總會有人打呼,有人晚歸,有人一直講電話,打擾你的睡眠。


30 歲後,工作穩定了點,也有了一點儲蓄,有能力可以讓自己旅行的品質提升,其實也是因為 30 歲後,身體真的不像 20 幾歲時那樣生龍活虎,可以熬夜隔天還有精神出去玩。現在晚上就是要有好的睡眠,才有體力和興致享受白天的行程。

其實現在有很多的方法,只要事先計劃好,就能花多一些些的錢,就能大大提升旅行的交通和住宿品質。在歐洲旅行有很多的廉價航空可以選擇,歐洲境內航班在特價時很多單程只要 400 塊台幣就買得到。要掌握特價機會,只要訂閱航空的 Facebook 或是電子報,有特價時就會寄廣告通知你。如果距離不是太遠,也可以試試 BlaBlaCar 這種共乘車的服務,速度比巴士快,但座位寬一點,如果不想睡覺,還可以和駕駛聊天練語言。

關於住宿的話,提早訂房的話,在價格上就會有一些優惠;還可以用像是 Booking.com, Hotels.com 這類的訂房比價網,找到品質好,但不會貴的住房。另外 airbnb 在歐洲也很風行,價格比一般旅館便宜,多半會單人房,可能還有廚房可以用;重點是可以讓房東介紹在地人才知道,觀光書裡找不到的私人景點,讓你的旅行更獨特。

旅行前做點功課,就不用花大錢,也能享受有品質的旅行哦!30 歲後的輕熟旅行,我追求的就是不用太多的舟車勞頓,住宿有個人的空間,還能安靜地睡一覺的環境。因為我老了,也因為我值得。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