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旅行安全】這些散落在倫敦街頭的「小銀瓶」是什麼?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小銀瓶」。

當時正在東倫敦的街頭行走著,突然被幾聲清脆響亮的金屬碰撞聲給吸引,於是循著聲音的來源看去,只見到了路上被車輛碾壓過,身軀都變了形的「小銀瓶」。一開始看到這麼多個小銀瓶,還真壓根兒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東西,遂拾起了一個細瞧,才發現這小銀瓶其實是氣瓶,有點像是用來灌空氣槍氣壓的用具,當時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多?在這裡灌空氣槍是要幹嘛呢?當我和英國朋友提起此事,才知曉這些小銀瓶是英國當地年輕人的「legal high」(合法興奮用藥),它們是「笑氣瓶」。





這些小銀瓶裡頭所裝的是 Nitrous Oxide,也就是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是一種無色有甜味的氣體,又稱笑氣,化學式N₂O,有輕微麻醉作用。該氣體現被應用在外科手術和牙科的麻醉,緩解疼痛上。會有「笑氣」這個別名,是由於吸入它會感到欣快,並能致人發笑。

便宜又易取得,讓「笑氣」成為年輕人間流行的「legal high」

在英國,「笑氣」十分容易取得,因為它除了醫療用途外,還被應用在飲食上。在國外打奶油時,會使用奶油槍加壓將一氧化二氮「壓入」奶油中,在奶油中形成氣泡,由此產生蓬鬆綿密的口感。所以很多地方都買得到,上 eBay 或 Amazon,都是一盒 24 支在賣的。而且售價又非常便宜,一瓶只要 10 幾塊台幣就有了。易取得加上售價低,笑氣自然而然就成了口袋不深的年輕人用來「放鬆和放空」的 legal high 了。



笑氣-音樂祭上的「快樂加倍」補品

在很多的音樂祭或是狂歡活動,都會有人把笑氣灌入氣球之中,然後吸食來讓自己更享受其中。但是過份使用笑氣,會對人體帶來很大的傷害。BBC 在報導中指出,短暫接觸笑氣會使人產生興奮感,但同時也會對精神狀態造成影響,而出現迷失方向和頭暈的感受。長期接觸可導致維生素 B12 耗竭,而帶來極度的疲倦感、性格改變和注意力集中等問題,最終導致嚴重的神經損傷。英國獨立電視台 ITV 就報導了一則關於笑氣傷害神經系統的案例。英國一名 24 歲的女子 Olivia 在音樂祭上吸食了笑氣,當時覺得脖子後方及背面有著針在刺的感覺,隨後他昏迷了三天。醒來後他覺得身體像是在健身房運動了 6 個小時那般的疲累,原因是笑氣所造成的神經受損,他在醫院治療了 2 週,現在他必須要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才能夠行走。


所以如果你在英國有租屋的需求,或是旅行時在找旅館。在看屋時,一定要注意一下週遭街道上是否有「小銀瓶」,如果有的話,那就代表附近有一些愛吸食笑氣來嗨的人。人一嗨,就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舉止,所以有可能會帶來一些安全隱憂,所以還是能避免這樣的區域為佳。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英式英文】租屋要找「High Street」,英國人口中的「High Street 高街」到底是什麼?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