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住英國我可能不知道 】廁所要舖地毯,你點酒,我喝水,帳單要平分!6 個初到英國超不適應的生活方式

https://unsplash.com/@abiismail

入境隨俗的觀念大家都了解,對於決定要在外國生活的人來說更是重要。因為早一點找到方法調整心態,真的能讓自己的生活快樂很多。反而是一直有著「這樣好奇怪」、「那樣很麻煩」的想法,就會變成自己在找自己的碴了。算一算,來到英國也已經 5 年了,突然回想起當初到英國生活時發現的種種「奇妙現象」,現在只是覺得好笑!和我一起來回顧到底是哪些事吧!


1. 廁所舖地毯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pine/2103894277/

在台灣的廁所,因為溼氣和方便打掃的原因,多半都是用磁磚舖地。而我第一次住的英國住家,一間比較老式的建築,廁所裡則是舖好舖滿了中長毛的地毯;而且是浴缸旁和馬桶周圍都是舖著地毯。一開始覺得很不方便,洗澡時都小心翼翼,擔心會用溼地毯。後來在英國友人的說明下才知道曾經在廁所和廚房舖上地毯,是一種奢華、富有的表現;此外在寒冷的冬天,也比較保暖。但現在因為考量到了衛生,加上暖氣設備的進步,已經越來越少見到舖有地毯的廁所了。


2. 管你吃多少,帳單平分就對了

https://unsplash.com/@priscilladupreez

英國人的有禮是出了名的,特別是表現在追求和諧氣氛這件事,所以在餐桌上細算你付多少,我付多少,這場面真是太尷尬了。在台灣,大家聚餐,各付各的或是有人請客是很普遍的。但是剛到英國時,和當地朋友一起出去用餐時,發現到常常無論是你點套餐加了酒,他單點一份配白開水,最後的帳單都是大家平分。後來才知道這是英國人的習慣,朋友聚餐基本都是帳單總數除人頭,大家一起平分。有時真的會遇到那種很討厭,自己點一大堆等著別人當分母的人。但其實英國人有一些潛在的默契,通常會在點餐時大家討論要不要點前菜或是甜點,讓大家點的份量差不多,以巧妙不說破的方式來達到費用平衡的狀態。但如果真的是比較熟的朋友,先說好付費方式也不是那麼少見了。


3. 只有捲筒廁紙還少了垃圾桶的廁所

https://unsplash.com/@helloimnik

台灣的家庭廁所,應該都是用又輕又柔的抽取式衛生紙。但是在英國,家家基本上都是一捲又一捲的廁紙。想到超市買抽取式衛生紙選擇超少,而且有些還不能用在廁所。因為英國廁所沒有垃圾桶,廁紙都是直接丟入馬桶一起沖掉的,所以紙質上有要求。買到不適合丟馬桶的,你一丟可能就塞住管道,找人來修就是費時又費錢的事了。


4. 狂喝茶,還要幫人家泡

https://unsplash.com/@calumlewis

英國人真的無論在家裡或是辦公室,真的是時時刻刻在喝茶。而且喝茶不是自己的事,那是一種社交習慣。剛到英國時,室友和同事都很習慣在他們去泡茶時,問一聲要不是幫我泡一杯。一開始還覺得不想麻煩別人,後來真的盛情難却,才發現這是英國人內建的行為。他們還會記得你喝茶的喜好,多奶還少奶,茶包留杯裡還是取出,幾匙糖還是幾顆代糖。不得不說「茶」真的是英國人的社交生活表現之處。後來我自己泡茶時,也會隨口問別人一聲了。


5. 內用、外帶的價格不同

我剛到倫敦時真的看不懂簡餐店的標價,因為牌子上都有兩個價錢,價格低的字體明顯比較大。後來問了別人才知道,那個分別是內用和外帶的價格。比如說:三明治內用 4.5 鎊,但是你外帶只要 3.75 鎊。內用比較貴是因為稅的問題。在英國有 20% VAT 增值稅,不過食品是不加稅,而在簡餐店裡的內用食品要加稅是因為被劃分在了「餐飲業」的稅則範疇,所以需要繳納 20% 的增值稅;但是如果是外帶走,就算是「食品」,享受零稅率。所以我為了幫自己打 8 折,都會外帶到公園裡吃。


6. 冷白光燈超難買

https://unsplash.com/@keytion

我曾經為了買冷白光燈的燈泡跑了至少 5 間商店,但清一色都是暖色黃光燈,真的是令我感到崩潰。因為在台灣已經習慣了無論是在客廳或是房間,都是讓視力很清晰的冷白光燈。但是在英國,氣氛才是重點;傍晚和家人坐在客廳看電視,搭配著暖暖的黃光,心情才會放鬆。但我在那樣的環境下看電視,只是覺得視力越來越不好。最後還是在網路上才訂到了冷白光燈裝在房間,用電腦時才不覺得眼力吃力。

其實除了這 6 點之外,還有好多其他的適應不良之處。就待下次再和大家分享囉!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按讚、分享,都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