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歐有感】台灣爸媽:「還哭,你看別人都在笑你!」這句話讓我們永遠活在別人期待裡

Photo by Chinh Le Duc on Unsplash

「你還哭!你看別人都在笑你,好丟臉哦!」

這句話應該是和我同輩的七、八年級以上的讀者都很熟悉的話;我一直都沒有在意這句話,只知道小時候聽到時,眼光就會怯怯地掃向路人的方向,那充滿淚水的雙眼其實是看不清的,所以到底有沒有人在盯著我看我不清楚,但在心裡卻真的有好多雙眼睛直楞楞的定在我身上,好像我的哭泣是一種罪,而他們等著我認罪,於是便自動地壓抑下自己的情緒,憋著不哭。

等到我在英國和德國旅居了三、四年後,突然在外國朋友、家人及路人的孩子教養情境觀察後發現,我生活圈認識的這些父母,沒有一個在孩子哭鬧時說一句:「你還哭,別人在看你!」之類的話。在察覺這件事後我頗為驚訝,為什麼他們寧願讓小孩持續哭鬧,也不願意用這很容易奏效的招數呢?我直接問了德國朋友,他們回答說在 1960 或 70 那個年代,也是有父母是這樣子管教孩子的,但之後漸漸的教育風氣改變了,他們不再用這種讓孩子覺得「發洩情緒是一件丟臉,應該感到恥辱的行為」來教育孩子。

仔細想想,很多人都覺得歐美地區的人比較願意表達個人情緒和意見;而台灣人則是很在意別人的目光,在說出想法前都會害怕自己說出來是不對的,或者是不夠聰明的說法。我想從「還哭,你看別人都在笑你!」這一句話,可能就能觀察出自小的家庭教育把我這一代人形塑成的模樣。我們成長的很多過程一再的被提醒「別人怎麼看」和「別人怎麼想」:

無論哭的原因有沒有理,但是你就是不能哭;國中、小學發考卷時,會念出你的姓名和分數,提醒你有人比你高分,就算是你全班最高,但別班還是有人比你考得好;你不能穿這樣、不能穿那樣,因為別人會覺得你很怪。

對,我們永遠活在別人期待裡。


雖然有人會覺得這件事是老調重彈,但你想想自己在教小孩時或是看到朋友在管教孩子時,有沒有說過「你還哭!你看別人都在笑你!」、「你不乖,警察伯伯會來抓你哦!」、「王阿姨家的大兒子今年考上台大~」或是「化什麼妝,是想要給誰看?」這一類的話。

如果有的話,那老調就要重彈,因為很多人重聽,聽了很多次還是沒有聽進去。要改變的話很簡單,下次意識到自己要說出這樣的話時,趕快吞回去;因為羞辱孩子真的不是一種好的教育方式。

延伸閱讀:

倫敦好吃、高 CP 值英式早餐推薦:Regency Cafe 攝政咖啡廳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按讚、分享,都可以是讓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哦!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覺得影片裡的資訊還不錯的話,請訂閱張傑的頻道→ http://bit.ly/LNWJ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