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Ryanair 幫我付機票錢】班機被事先取消也適用 EU261 準則,改訂其他航空可申請費用賠償


這個 8 月初有點倒楣剛好遇上了 Ryanair 機師罷工,導致原訂要從倫敦出發去法蘭克福的班機在出發 3 天前被取消了。在 Ryanair 在通知班機取消的 Email 中提出了三個方案供我選擇,第一是可全額退款,第二是更改班機,可搭乘原訂日期前、後兩天內的 Ryanair 班機。因為這趟旅行早就安排好了,所以沒想過要退款;而且因為工作的關係,真的無法提早或延後出發。

最終便選擇了第三個解決方案,那就是可以訂其他航空公司同航段、相似日期的班機,之後再提供收據資料給 Ryanair,向他們申請支付此筆機票費用。但 Email 中就這一項的說明不是很清楚,於是直接聯絡了 Ryanair 的客服,想直接問明白。在聯絡的過程中,Ryanair 主動提供了幾間航空公司的同航段班機,但時間不是太早就是太晚,都不是我想要的,而且全是沒聽過的小型航空公司,我猜想機票說不定比 Ryanair 的原機票還要便宜,於是便告知客服我會另外自行訂票,之後再透過客服中心提出申請。

但到底能夠報銷的機票的費用是多少,客服一直沒有給一個明確的數字,只說是「合理價格」。於是我後來就改訂了原本航班隔天一早的 Lufthansa 漢莎航空的機票,兩張票共 251.22 GBP,這是我查詢到可訂機票中價格比較中間,不貴也不便宜的;但仍和我本來 Ryanair 機票的價格 85.98 GBP 相比,還是高了將近 3 倍。

改訂其他公司航班,獲全額賠償

當時訂票時,真的不確認 Ryanair 到底會賠償多少;但就在旅行結束後,於 8 月 14 日在網上填好了申請表及改訂其他機票的收據,在 8 月 21 日就收到申請案件結案通知,將會在 10 天之後收到 251.22 GBP 全額的費用賠償。



就這次的經驗,對於 Ryanair 的客服還算滿意,因為處理手續簡單,班機延誤和取消只要上這個網頁 https://eu261compensationclaims.ryanair.com/ 填妥表格即可,而且在 10 天內就給出回應,處理態度和速度都不錯。

何時才能用 EU261 準則申請賠償

在歐洲旅行時如果倒楣遇到了班機取消或是延誤的情況,請記得善用 EU261 準則申請賠償。簡單概括 EU261 準則如下:

航程≤1500 公里的航班,導致旅客延誤原定抵達時間超過 2 小時以上,賠償 250 歐元。
航程>1500 公里的歐盟境內航班,或航程 1500 至 3500 公里之間出入歐盟航班,導致旅客延誤原定抵達時間超過 3 小時以上,賠償 400 歐元。
航程>3500 公里的航班,導致旅客延誤原定抵達時間超過 4 小時以上,賠償 600 歐元。

受 EU261 準則約束的航班只包括從歐盟成員國機場出發的航班,無論承運人是否為歐盟航空公司。但雖然瑞士並非為歐盟成員國,但基於雙邊協議,瑞士機場仍視為歐盟成員國機場,所以適用 EU261 準則。

但若造成班機延誤或取消的因素是因為空中交通管制、政治不穩定因素,天氣因素以及安全性等無法控制的特殊原因,則不受 EU261 準則的保障範圍。

想知道更詳細的 EU261 準則,可以參考此份文件:REGULATION (EC) No 261/2004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你的按讚、分享,都是張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來源,多謝。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