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生活教會我的事(一)祈禱前,你是不是忘了做些什麼?





pray-664786_960_720.jpg

前言:旅居歐洲第四年,這過程中,和不少人變成朋友,也和不少人成為互相生命中的過客。試圖透過這系列文章,整理過往在這兒遇見的他們,在我人生書冊上寫下的那一篇章或段落或註腳。

每回見到他時,他不是跪在床邊,雙手抱在胸前,將臉俯著,嘴裡用著聽不懂的語言唸唸有詞;不然就是坐在床上,雙手捧著聖經看閱讀。他,是個我不知道名字,和我住在同一間 Hostel,同一間房的室友。 還沒搬到倫敦時,一次到訪倫敦的旅途,手頭不寬裕,所以選擇了一間八人房的 Hostel 待著。由於是觀光淡季,入住當晚進到房間後,只看到房裡其他兩人已在休息,於是便揀了張床,也快快睡去。

隔天一早起床,便見到他跪在床邊祈禱,我簡易梳洗一番後,他仍保持著相同的姿勢。結束一天行程,傍晚回到 Hostel 後,房裡只有他一人,他手裡抱著一本書,很明顯看得出那是聖經。我和他打招呼,但他只對我笑了笑,沒有回覆我。

同樣的情節在第二天又反覆了一次,讓我不禁對這個人產生了好奇。在一次和另一名室友的聊天中得知,他和另一名室友同樣都來自奈及利亞,但和我聊天的這位已經在英國待了好多年,也已展開了在英國的新生活。而讀著聖經的他,是不久前才到英國的,妻子和孩子都還在奈及利亞,他花了大半的積蓄來到倫敦,試圖改善家人的經濟。但他不會英文,嘗試找了幾份工作,連基本的溝通都沒辦法,自然是全然沒有好消息。於是他便天天在 Hostel 裡祈禱,讀聖經,已經這樣大半個月了。

這趟三天倫敦行,每次回到房裡,看到的他就是在向神求、向神祈禱。但真的,神要幫你,你也要幫你自己,而不是封閉起自己,等待神蹟。希望他最後有聽進 Hostel 員工和另一名室友的話,試著去倫敦的奈及利亞社群認識一些人,或是附近教堂詢問是否有懂他語言的教友,在宗教和生活上提供他一點建議和幫助。

結果,在我背著包包 Check Out 後,自然是無從得知了。

旅行,說走就走!「London Walker 倫敦走著---張傑旅行短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