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觀察】友善的倫敦人愛寒暄,人情味從一句 Hello mate! 開始



趁著上午倫敦難得的好天氣,藍天白雲的,出門重拾好久不曾的跑步運動。太久沒有做這類有氧運動,跑了 3 公里就氣喘吁吁,於是慢下了步伐用走的回家。

這是一個不曾來過的街區,所以在走的同時,眼光也在四處探尋。路旁看到一處小小的野生樹林保育區,遂停下腳步在細看保育區的介紹。就在看得入神時,一句 “Hi, they are enjoying their first day in school, haha!”,被這突然的一聲驚到的我,花了近一秒的時間思考這個溜著狗的老者是要和我說什麼。

這時背景聲是一群小孩的哭聲,我才意識到今天是英國的小學生入學日,開始小學生活的第一天,這陣哭聲就是那些不捨家長離開學校的孩子的抗議。於是我向那位老者笑著說 “Yes, I can hear their happiness, cry cry cry, haha!”,他邊笑邊說 “Crying, ya.” 走開了。

他離開後,我才想到這已經是我到倫敦的 2 週內,第 3 個陌生人和我寒暄的經驗。第一次是個路人和我道 Good morning,第二次是個倚在家門口的中年男人和我說 Hello mate。曾在英國生活了兩年的我,在初期會覺得這種陌生的問候,感覺很尷尬,不知道要回什麼;但現在已經習慣了,只感到親切。

這讓我憶起小時候住在花蓮偏村,傍晚騎著單車到處閒晃時,那些個把藤椅搬出家門,坐在外頭納涼的長輩們,看到我就「呷飽未?」,或是「天黑了,還不快回家!」

這種陌生的關心,濃濃的人情味,我在台北好久沒遇見。也真有趣的,竟然讓我在別的國度,而且是世界的第二大城市-倫敦再次感受到這樣的溫度。

不過英國人這種愛寒暄的態度有時也不太好,我感到最困擾的就是在超市買東西時,就算是大排長龍了,如果顧客和收銀員開啟了某個共同有興趣的話題,那他們就會慢慢聊、緩速結帳,從天氣、交通到最近去哪旅行,話匣子一開,真是停不下來;而後頭排隊的人幾乎不會說什麼,就是默默的等著。我想這就是他們已習以為常的文化景觀了吧!(所以我去逛超市時,多半是去自助結帳自已刷條碼付錢,這樣真的快很多!)

到英國玩時,可以期待一下陌生人的那句 "Hello mate!" 體會一下英式的人情味。

延伸閱讀:

【關於倫敦】最多人問的問題:來倫敦玩,衣服到底要怎麼穿才好?
【英國腔】英國到底是 UK 還是 GB?英文中容易混淆的 9 組單詞
搭大紅巴士玩倫敦,精選 24 條觀光公車路線讓你花小錢也能深度遊倫敦!
【英倫時尚】好想買個新包~這 7 大英國皮革品牌你到倫敦玩一定要逛哦!
【幫你省代購費】10 大英國必買名牌:劍橋包、AllSaints 直接滿額免運幫你送到家
【倫敦 Bicester Village Outlet 攻略】學張傑這樣買,AllSaints、Dunhill 和 Burberry 2 折到手!

你的按讚、分享,都是張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來源,多謝!

快去加入張傑 Facebook 粉絲專頁
快去看看張傑旅行短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