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倫敦旅行】最多人問的問題:來倫敦玩,衣服到底要怎麼穿才好?


從有粉絲專頁以來,感謝眾多讀者的愛護,還蠻多人私訊我,問我一些問題的。但有些會出現重複的問題,一再回覆其實還蠻沒效率的,所以決定把一些常見的月經文、週經文整理出來,用更有系統的方式來回答讀者。而其中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來倫敦玩,衣服到底要怎麼穿才好?」

來倫敦玩,除了要穿得時尚、好看,穿出自己的特色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按照當天的天氣來穿衣服才行,不然很容易感冒或中暑的。怎麼查詢倫敦的天氣呢?我個人不推薦用 Google 或是手機上預設的天氣 App,因為倫敦的天氣多變幻,所以我會選擇當地,而且有每小時氣象雲圖變化預測資料的天氣預報來源。以下就是兩個我常用來查詢天氣的網站:

BBC Weather

BBC Weather 是查詢英國各地天氣非常好用的網站,會有當天每個小時的氣溫和降雨機率等資料,還有衛星雲圖讓你查看哪個時段,雨雲預計會移動到哪個區域。


Met Office

et Office 我也蠻常用的,和 BBC Weather 一樣,Met Office 也有當天每個小時的氣溫和降雨機率,但它的衛星雲圖預測可以查詢的選項更多,能看各地降雨、風速、體感溫度、UV 指數、雲量等。所以我多半會 BBC Weather 和 Met Office 兩個網站參照來看。但天氣預報終究是預測的,有時還是會不準。


知道了天氣,那衣服到底該怎麼穿?倫敦是溫和的海洋性氣候,雖有多雨之名,但其實是污名化倫敦了!倫敦本身的年降雨量只有 601 mm,比 Taipei 台北、Rome 羅馬、Bordeaux 波爾多、Toulouse 土魯斯、Napoli 拿坡里,甚至 Sydney 雪梨都還要少。倫敦夏季通常溫暖,平均日間氣溫在 22°C 至 26°C 之間,,時而炎熱,七月平均最高溫度為 24 °C;冬季通常濕冷,氣溫變化較小,平均日間氣溫在 5°C 至 10°C 之間。有時會下雪,但不常見,所以一下雪通常就會對交通產生一定影響。春季和夏季氣候相近,較為怡人。作為大城市,倫敦受熱島效應影響顯著,市中心氣溫有時比郊區要高出 5°C。

我個人的倫敦穿衣原則就是還沒到夏天,包包裡一定要放有圍巾、帽子和手套,因為倫敦的日夜溫差大,有時白天 18°C,在陽光下走快一點都可能會出汗,但到傍晚或是在陰影下,就會覺得有點冷。感冒的原因很多是來自身體感受到的溫度變化太大所造成的,所以我包包裡一定會放著圍巾、帽子和手套,以備不時之需;而且選對配件,能夠讓你的穿著更有特色,更加分,所以帶著它們出門不僅是為了保暖,也有時尚因素存在哦!

11 月到 3 月

這段時間的話,每日平均氣溫是 10°C 以下,所以出門就是要確認穿得更保暖;如果查到當天氣溫在 5°C 以下,發熱衣和發熱褲都要出動了。最好戴上帽子和圍巾,因為氣溫低,倫敦有時風又很大,頭和脖子夠暖和,才不容易受寒。

4 月到 6 月

在夏天來臨前的這幾個月份比較尷尬,每日平均高溫是 15°C 到 22°C,但每日平均低溫是 8°C 到 14°C。因為氣溫變化大,我多半是穿長褲,上身就一件長袖,加薄外套,最外面再一件不一點要厚,但織法更密且有點防風功效的大外套;包包裡還有著保暖三配件,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7 月到 10 月

夏天的話,白天如果出太陽會到 20°C 以上,真的是可以短褲短袖出門;但記得如果是陰天或是入夜後,氣溫會降到 15°C 以下,所以知道自己會在外頭待得比較晚,那還是備個小外套好一些。10 月就開始慢慢變冷了,但就是長袖、長褲加薄外套就足夠應付的涼爽天氣。

如果看完了這篇文章還是不知道來倫敦旅遊要怎麼穿的話,歡迎私訊張傑的粉絲專頁哦!

你的按讚、分享,都是張傑持續寫作部落格的動力來源,多謝。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英國生活體驗,那就請追蹤張傑吧!對於倫敦旅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私訊張傑的 Facebook 粉絲團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