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生活教我的事】到了國外你會發現「賤人」沒在分國籍、種族、膚色或性別!

nrm_1422366003-stella-mean-girls-11-vogue-9jan14-pr_b.jpg
前言:旅居歐洲第四年,這過程中,和不少人變成朋友,也和不少人成為互相生命中的過客。試圖透過這系列文章,整理過往在這兒遇見的他們,在我人生書冊上寫下的那一篇章或段落或註腳。
那個事件後,我便時時提醒自己:「賤人是個體,千萬別牽扯指涉到他所屬的那個群體。」

當時,一群非裔男性,在我當超市收銀員時,輕蔑且帶著敵意地嘲笑我的英文。他們一群人走向收銀台,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著天,要買的東西全都散放在台上。我顧著把產品簡單排好,分類,然後問了一句:「Would you like to pay separately or together?」結果其中一個直接大聲回我:「你是不懂英文哦!不懂英文來這裡做什麼工作!」

我先是一愣,因為這斥責也來得太突然了吧!我按捺著性子,心想這句的口語文法應該沒錯,也很有禮貌地用了 would like to,是有哪裡有問題呢?就在我思考的那幾秒,那個大聲公又說:「我剛就說要一起付,你是聽不懂英文哦 !」

哦!原來如此,就在我整理他們要買的產品同時,他說了一句話,我沒注意到,所以他就大聲地吼著指責我不懂英文,幹嘛來到英國,還在英國工作。 我當下是很生氣的,但他們幾個人人高馬大,打也打不過,想必英文也罵不過他們,於是便速速結完帳,目送這群人離開。

但遇到這種事,哪忍得住呀!我就在心裡大罵死x人、臭x鬼、賤x奴。不過在氣消了後,我回顧這幾年在國外生活的經歷,曾被英國白人服飾店員不理睬,翻白眼,因為我購物籃裡都是折扣衣服;被德國超市婦人店員指責我德文說得很差,害他聽不懂;白人小屁孩在路上朝著我「親七親七」(模仿說中文,嘲笑之意)的叫。也聽過台灣人在買珍奶時,被台灣店員以二等公民式對待,對外國顧客卻態度超好。

人在國外,類似經歷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想一想,這我才發現,人賤不賤與否和他來自哪國、是什麼膚色或哪種性別真的無關。卑劣,是他個人的事,從骨子裡發出來的。 所以要氣就氣那個人,別把人家整個國家、膚色或性別族群全詛咒進去了,那樣不理智,不得體也不精準。